如何高效養成練琴的習慣,韋燁老師自身經驗與你分享!

練琴並不會佔用你忙碌的生活!

彈琴是一項技能,所謂技能就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才能掌握的事情。我們經常只想到如果我“已經”會彈琴的畫面感到很美好,但總想跳過獲得成果前需要付出的“練習”,如何能夠比較容易維持練習的習慣,我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秘訣。


讓練琴變得輕鬆的方式第一個秘訣,是『在環境中很明顯的提示自己應該要練琴囉』。
最常見的兩種提示就是『地點』與『時間』


將琴擺在明顯的位置

老師曾到一些同學的家裡聚會探訪,看到他的琴擺放在角落,上面堆滿了雜物與書籍,甚至連打開琴蓋彈琴都要費很大的力氣,大概花費了十分鐘移開雜物才能開始彈琴敬拜。試想如果養成一個新的習慣已經很困難了,卻還要在開始彈琴前花十分鐘處理雜事,光想就令人很想放棄不是嗎?

建議把琴放在每天都會經過的明顯位置,將環境設定好讓自己坐下去就能立刻彈奏,平常用到的譜與節拍器都放在琴的四周圍,先打造自己會喜歡的環境,就能慢慢習慣在新環境所做的事情。


創造一個自己都賞心悅目的練琴環境(圖為韋燁老師工作室)

事先制定好練琴的執行公式:我會於『時間』,在『地點』進行練琴

很多無法建立練琴習慣的同學通常有以下幾點特徵:

  1. 忙完生活中瑣碎的事情後才開始練琴
  2. 沒有固定的練琴日期與練琴時長
  3. 在練琴時沒有計畫,想到什麼就練習什麼
韋燁老師建議同學們事先計劃好每週的練琴時間,例如我每週日聚會結束後要在教會的琴房練琴三十分鐘。請同學們注意這裡重點不在於練琴的長短,甚至每次練習五分鐘也沒關係,重點在於事先規劃固定地點、時間與清楚說出執行的項目

關於『清楚說出執行的項目』我之後再寫一篇文章跟同學們分享


如果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與啟發,請分享、轉發給有需要的好朋友,幫助更多人突破與困難

CWY.WORSHiP 創辦人

陳韋燁
音樂製作人
司琴服事 20 年

留言